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天我8岁的女儿回家,很兴奋地从书包里掏出一封信:“MP(议员)给我回信啦!我看看信,原来女儿的班级在讨论气候变化,还鼓励孩子们给议员写信谈谈这个问题,议员当然应该回信啊。我这个糊涂妈这才问她:“你写了什么呢?”

 

女儿写道:

"Dear Mrs Allen,

 

I am 8 years old and I am writing to you because I want to stop global warming.
 

I hope global warming will slow down. I hope sea level won't rise too much I don't want places to flood and I don't want storm in places.

 

To help  global warming I am going to grow more plants, walk to school everyday, use less paper and won't  buy something I don't need.

 

What will you do to help government fight global warming? What will you do to help people follow the Paris Agreement?

 

I would like it if factories would stop making too much green house gases!"

 

女儿的信

 

简单翻译如下:

-----

"亲爱的艾伦夫人,
 

我是一个8岁的孩子,我给你写信因为我想终止全球变暖。
 

我希望全球变暖可以减慢。我希望海平面不要升太高,我不希望很多地方被淹没,我不希望很多地方有风暴。

为了缓解全球变暖,我要种更多的植物,走路去上学,少用纸,而且我不买任何我不需要的东西。
 

你会怎样帮助政府与全球变暖作战?你会怎样做以帮助人们跟随巴黎协定?
 

我但愿如果工厂停止产生很多温室气体!"

----

 

“我不买任何我不需要的东西——这句被我抓住了,我一定在她下次在商店看见玩具就不走的时候“敲打”她一下。

 

虽然语言还很稚嫩,她居然知道巴黎协定,我有点小吃惊。这肯定是从学校得来的知识,我在家从没提过。从这一点来说,她比Trump强。因为美国居然堂而皇之地退出了世界减排协议的巴黎协定,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所为吗?

 

我看看议员的回信,回得挺认真——“我一定要求我的同事都支持巴黎协定!”

 

议员的回信 (就不翻译了,感兴趣的请自己读)
 

英国今年6月12日宣布2050年实现零碳目标,这是G7国家中首个有法律效应的承诺。2040年英国计划全面取消燃油型车辆。这些目标要实现,如果倒推每个行业的减排和可再生能源供应量,任务非常艰巨。
 

这也让我想起了Fridays For Future 运动 (暂且翻译为:星期五未来运动,https://www.fridaysforfuture.org/)。
 


Picture from:https://www.fridaysforfuture.org

 

#FridaysForFuture是一项始于2018年8月的和平静坐示威运动,15岁的Greta Thunberg在瑞典议会前静坐了三个星期罢课,以抗议政府对气候危机缺乏真正的行动。她在Instagram和Twitter上发布了她所作做的和平抗议视频和照片,很快成为了全球网络热点。
 

去年9月8日起,Greta决定在每个星期五继续罢课,直到瑞典政府提供一个政策路线,承诺要达到低于2摄氏度的目标,即至少与巴黎协议保持一致。
 

#FridaysForFuture和#ClimateStrike标签传播开来,许多学生和成年人开始在世界各地的议会和当地市政厅外和平安静抗议。
 

这项运动从此一直在继续。借助社交媒体的强大传播力量,在青少年群体中产生星火燎原之势。据报道,“全球已经有125个国家超过100万名学生共同参与的2000多起联合罢课抗议活动(School Strike for Climate)”。
 

这是一项了不起的行动。今年16岁的女孩Greta Thunberg也因此被提名本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她有可能成为史上最年轻的诺奖得主,让我们期待今年10月的诺奖揭晓。
 

于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而言,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改变”——全球层面的推动改变,国家层面的政策和执行力度的改变,个人层面的意识和行为的改变。
 

试想一下,为什么这个运动在全世界的影响力非同寻常,却不是自以为是的成人在主导?

 

年轻而无畏的勇气,改变现状的决心,有效的行为推动——正是”改变”的催化剂和引擎。全球公民教育(Global Citizenship)是何等重要。
 

人类对地球的干预,掠夺和破坏,已经到了临界点。珍惜我们生存的环境,是我们的义务也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和一个8岁小孩相比,扪心自问,你我这样的成年人,真的比她更有见识吗?
 

从改变自己做起。

别忘了,我们和我们的孩子,都是地球的孩子。

但是,不要把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转嫁给我们的孩子。

从我们自己做起,每做一点就有做一点的力量。一点一点的力量汇集起来,才能形成改变世界的洪流。

话题:



0

推荐

盛湘渝

盛湘渝

1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环境科学博士,在英国有二十余年的工作经验, 居于剑桥。她是英国空气污染,气候变化,大气污染模拟, 低碳发展领域专家。她是英国皇家气象学会Fellow(FRMetS), 英国注册工程师(CEng),英国注册物理学家(CPhys),英国注册科学家(CSci)和英国注册环境科学家(CEnv)。她同时是英国法庭注册见证专家(Expert Witness)。盛湘渝博士现兼任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模拟委员会特聘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和重庆大学客座教授。她拥有物理和环境工程理工双学士,环境工程和可持续发展工程双硕士,环境科学博士学位。 盛湘渝博士曾任英国贸易投资署环境工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主持伦敦2012 奥林匹克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测预报、中国-欧盟综合环境项目以及英国各地区的大型工程项目。她曾任中国留英学者专业团体联合会(FCPS-UK)副主席,曾为中英资源与环境协会(UK-CARE)联合创始人(2000年)并曾任理事长,现为理事会理事。她是剑桥大学纽纳姆学院资深校友组织成员。业余时间自2001年起联合创办并任剑桥《剑河风》杂志社主编至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