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文为作者环境观察随笔系列中的一篇】
 
  剑桥大学除了学术成就卓越外,还有一大特色就是”吃”。好多科学和思想火花就是在吃吃喝喝中产生的。剑桥各个学院的主要功能除了提供住宿,就是安排”吃”。在几百年的古老厅堂里,各种名目的正式晚宴( Formal Hall) 每周都有。学院成员吃“Formal” 得穿黑袍 ( Gown), 客人也需正装。那些在剑桥会议场所和学院组织的对外宴会更是多如牛毛。在剑桥,不仅要吃,还要吃得"美丽动人", 大黑袍下面穿得"活色生香"。所以,入夜,你在剑桥小路上遇到的人,大多数不是在去吃的路上就是刚吃完的。
 
  可是,从2016年10月起,菜单上的牛羊肉几乎消失了。剑桥大学的餐饮服务部(University Catering Service (UCS))负责着全校每年1500多场吃喝活动,他们表示,提供的食物会以素食为主。
 
  剑桥大学通过推行的一项可持续食品政策,包括从菜单上去除牛肉和羊肉,以及推广以植物为基础的食品,对该大学与食品相关的碳排放产生了巨大影响。剑桥大学声明,通过三年的努力,停止在学校社区中供应牛羊肉,成功使食品碳排放降低10.5%。
 
  我总算明白了,为什么近年来在剑桥学院晚宴的菜单上鸡肉常常主打。
 
  安德鲁·巴尔福德(Andrew Balmford,剑桥生态保护学教授)说:“很难想象有任何其他干预措施可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产生如此巨大的成效。”
 
  你看,剑桥大学的餐饮服务部采取的措施有:
 
  减少肉类,特别是反刍动物肉(牛肉和羊肉)的消费
 
  改善和增加基于植物的食品
 
  从菜单中去除不可持续捕捞的鱼
 
  减少食物浪费
 
 
  由剑桥大学环境与能源团队发布的《可持续食品之旅》显示,自实施以来,尽管购买了更多的食品,但整个剑桥大学餐饮服务部(UCS)的总碳排放量却减少了10.5%。每购买一千克食品可减少33%的碳排放,每购买一千克食品可减少28%的土地使用。
 
  UCS负责人尼克·怀特(Nick White)解释说:“可持续性对我们的学生和员工非常重要,我们希望确保我们不仅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而且能在餐饮环境中推动人们去做那些可能的事情。” “这虽然涉及做出一定程度的牺牲,但这绝对是正确的选择。这也是为了使大家做正确的选择变得更容易。”
 
  UCS还决定停止销售一次性塑料瓶,并已将其替换为玻璃瓶,易拉罐或可生物降解的瓶。这样每年可以节省30,000多塑料瓶。
 
  但是来自农场联盟NFU的Rachel Carrington表示,“令人失望的是剑桥大学正在采取这种过于简单化的做法”。NFU已经推出了自己的计划,在二十年内实现碳中和。Carrington女士表示,剑桥大学应该“采购当地生产的牛肉和羊肉”。来自剑桥附近彼得堡(Peterborough)的Newborough的牛羊饲养者Jacobs女士说:“这是一个短视的决定,它否定了学生自己的选择。”
 
  其实,减排是贯穿人类生活和生产方式的全方位行为。减少消费牛羊肉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你觉得这样的做法对减排有效吗?欢迎讨论。
 
 
  【作者简介: 湘渝, 环境科学家。居于剑桥二十余年。】
 
  相关阅读:
 
 
话题:



0

推荐

盛湘渝

盛湘渝

1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环境科学博士,在英国有二十余年的工作经验, 居于剑桥。她是英国空气污染,气候变化,大气污染模拟, 低碳发展领域专家。她是英国皇家气象学会Fellow(FRMetS), 英国注册工程师(CEng),英国注册物理学家(CPhys),英国注册科学家(CSci)和英国注册环境科学家(CEnv)。她同时是英国法庭注册见证专家(Expert Witness)。盛湘渝博士现兼任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模拟委员会特聘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和重庆大学客座教授。她拥有物理和环境工程理工双学士,环境工程和可持续发展工程双硕士,环境科学博士学位。 盛湘渝博士曾任英国贸易投资署环境工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主持伦敦2012 奥林匹克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测预报、中国-欧盟综合环境项目以及英国各地区的大型工程项目。她曾任中国留英学者专业团体联合会(FCPS-UK)副主席,曾为中英资源与环境协会(UK-CARE)联合创始人(2000年)并曾任理事长,现为理事会理事。她是剑桥大学纽纳姆学院资深校友组织成员。业余时间自2001年起联合创办并任剑桥《剑河风》杂志社主编至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