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编者按:此文为环境观察系列随笔中的一篇。】
近期我留意到一条新闻:剑桥大学采用基于科学的目标来减少碳排放(University of Cambridge adopts Science Based Target for carbon reduction)。
 
SBT(Science Based Targets)即”科学减碳倡议组织”设立于2015年,由专门提供环境信息的国际NGO组织CDP、联合国全球盟约、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这4家机构共同成立,旨在促进各国设定科学合理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从而实现《巴黎协定》所规定的"2℃目标"----即将全世界平均气温相对于工业革命前的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内。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有611家公司参与了SBT的行动,其中232家公司获得了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SBT认定。
 
而在教育界,剑桥大学是世界上第一所宣布已采用1.5度科学基础碳减排目标(SBT)的大学。承诺到2048年将与能源相关的碳排放量减少到绝对零排放,在2030前排放量将大幅减少,减排量达到2015年排放量的75%。
 
为实现减排承诺, 剑桥大学已经正在开展的工作包括:
 
·       寻找可大幅减少大学用于室内暖气和热水的天然气用量的方案;
 
·       评估在大学土地上建立太阳能发电场的可行性;
 
·       如何确保大学采购的所有电力来自于零碳源;
 
·       整个大学区域房产的能效改进计划。
 
全球碳减排目标的实现,除了国家层面的零碳政策外,其实需要各大机构各个组织都要设立碳减排目标并付诸行动。我认为教育科研界更应该是减排行动的引领者和实施者。因为气候变化科学和碳减排目标都是基于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而得出的。
 
剑桥大学主动并自愿设立基于科学减碳倡议组织(SBT)的减排目标,显示了一所世界名校的责任与担当。也可以称为碳意识的真正觉醒和行动。
 
剑桥大学为什么要这样做?
 
还是用剑桥大学宣布的原话来解答吧:
 
“作为世界领先的大学,我们不仅要对自己的碳排放承担责任,还要向他人展示可实现的目标。通过设定一个雄心勃勃的减碳目标,并旨在提前十年达到目标,我们希望为其他人提供机会向我们学习我们的方法,包括我们成功的地方和那些我们发现具有挑战性的领域。“
 
一个低碳的世界不会凭空而来,它需要每个机构参与创建,其实也需要每个人参与创建。从目前的情况看,各个机构在碳减排方面做的,还远远不够。
 
碳意识的觉醒并真正行动,任重道远。
 
 ------
 
下面把剑桥大学的官方宣布中文翻译如下,英文原文请见:(https://www.cam.ac.uk/news/university-of-cambridge-adopts-science-based-target-for-carbon-reduction)
 
剑桥已成为世界上第一所宣布已采用1.5度科学基础碳减排目标(SBT)的大学。承诺到2048年将与能源相关的碳排放量减少到绝对零排放,在2030前排放量将大幅减少,减排量达到2015年排放量的75%。
 
本大学还表示了愿景:在任何时候都能比其基于科学的目标脱碳路径提前10年,到2038年达到零碳。
 
“科学家已明确表示,我们需要采取紧急行动,以防止潜在的灾难性气候变化后果,”校长的高级顾问,负责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伊恩莱斯利教授表示。
 
“作为世界领先的大学,我们不仅要对自己的碳排放承担责任,还要向他人展示可实现的目标。通过设定一个雄心勃勃的减碳目标,并旨在提前十年达到目标,我们希望为其他人提供机会向我们学习我们的方法,包括我们成功的地方和那些我们发现具有挑战性的领域。“
 
基于科学的目标(SBT)是基于第三方独立开发的独立模型,计算出各个组织机构需要如何做(达到减排目标)。剑桥的减排目标集中在范围1和2的排放目标:范围1排放是来源于自有或受控源的直接排放; 范围2排放是指购买能源产生的间接排放。
 
“基于科学的目标的重点在于它们不是模糊的,而是以证据为基础的,所以有其坚固性”剑桥大学碳中和研究主任Emily Shuckburgh博士补充道。Shuckburgh博士还将领导剑桥碳中和未来计划,该计划将于今年秋季推出。
 
“实现我们的承诺无疑将具有挑战性,但我们有责任接受这一挑战。我们鼓励其他大学和机构考虑采取类似的承诺。“
 
最初,新承诺适用于大学的运营区域房产,其中包括直接支持其教学和科研活动的建筑物和资产。剑桥大学正在为其未来三年更广泛的产业和活动等等也制定基于科学基础的减排目标。
 
为实现减排承诺已经正在开展的工作包括:
 
·       寻找可大幅减少大学用于室内暖气和热水的天然气用量的方案;
 
·       评估在大学土地上建立太阳能发电场的可行性;
 
·       如何确保大学采购的所有电力来自于零碳源;
 
·       整个大学区域的房产的能效改进计划。
 
剑桥大学还采取措施确保低碳是所有新建筑开发决策的关键考虑因素。
 
其他提案还包括为大学的所有部门提供更好的能源使用和碳排放数据,以促进教职员工和学生采取行动减排并衡量其碳影响。
 
桥大学大学还致力于制定减少其间接(范围3)碳排放的目标,例如来自其供应链和商务旅行的碳排放,并正在制定一些减少这些方面碳排放的举措。
 
基于科学的减排目标是使用模型计算的,这些模型计算提出了某个特定组织需要实现的碳减排水平,以便在减少全球碳排放方面实现“公平份额”。作为起点,模型计算了需要减少的全球碳排放量,以确保实现2015年“巴黎协定”中规定的减排目标。 “巴黎协定”是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国际联合协议,旨在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的上升限制在远低于2摄氏度(相对于工业化前水平),理想情况下进一步限制温度上升幅度在1.5摄氏度以下。
 
剑桥大学的科学减排目标基于1.5度的限制。它显示了了剑桥大学应当减少的排放量和需要多少时间达到减排目标,以确保剑桥大学本身能够协助减少全球排放量,以达到最新气候科学所表明的防止气候变化最恶劣后果所必需的水平。
 
基于科学的减排目标的模型和数据由基于科学减碳倡议组织(SBT)和国际能源机构提供。采用自己的科学减排目标的其他公司也可以通过该倡议组织进行评估和验证,尽管高等教育部门尚未提供此项服务。剑桥大学的减排目标尚未经过核实,但是,这是由外部顾问的提供的。该顾问具有直接的相关碳减排经验,并且是该倡议组织技术咨询团队的成员。
 
Ref:
 
https://www.cam.ac.uk/news/university-of-cambridge-adopts-science-based-target-for-carbon-reduction
 
https://sciencebasedtargets.org/
话题:



0

推荐

盛湘渝

盛湘渝

1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环境科学博士,在英国有二十余年的工作经验, 居于剑桥。她是英国空气污染,气候变化,大气污染模拟, 低碳发展领域专家。她是英国皇家气象学会Fellow(FRMetS), 英国注册工程师(CEng),英国注册物理学家(CPhys),英国注册科学家(CSci)和英国注册环境科学家(CEnv)。她同时是英国法庭注册见证专家(Expert Witness)。盛湘渝博士现兼任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模拟委员会特聘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和重庆大学客座教授。她拥有物理和环境工程理工双学士,环境工程和可持续发展工程双硕士,环境科学博士学位。 盛湘渝博士曾任英国贸易投资署环境工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主持伦敦2012 奥林匹克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测预报、中国-欧盟综合环境项目以及英国各地区的大型工程项目。她曾任中国留英学者专业团体联合会(FCPS-UK)副主席,曾为中英资源与环境协会(UK-CARE)联合创始人(2000年)并曾任理事长,现为理事会理事。她是剑桥大学纽纳姆学院资深校友组织成员。业余时间自2001年起联合创办并任剑桥《剑河风》杂志社主编至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