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文为作者环境观察随笔系列中的一篇】
一个月前的11月26日晚,我应邀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剑桥大学零碳计划(Cambridge Zero)启动仪式。
 
关于剑桥大学零碳计划,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这个录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CebfIeV48o&feature=emb_title
 
剑桥大学零碳计划官网:https://www.zero.cam.ac.uk/
 
零碳计划不仅仅是发展绿色技术。它将利用剑桥大学的所以的研究和政策专业知识,开发适用于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经济的解决方案。
前两天,我在汉堡的一位老友发来一则气候带偏移的消息问:“你怎么看?今年汉堡的冬天真是暖和,现在还有零上十度,和上海差不多。”
 
我说: “我认为这些气候现象都是得病的症状,不是病因。病因是人类大规模对自然资源的掠夺、干预和破坏,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一个简单的例子:人类的消费水平已到历史新高,那么背后支持这样消费水平的资源巨大,产生的排放也巨大。这些排放物包括大量污染和温室气体,是离不开地球的—所以气候变化是人类活动积累的表相和症状。治病的根源要解决高能耗高资源掠夺的生活生产方式,这就是为什么要走低碳之路,要循环经济,要可再生能源,要废物利用,要环保等等一系列路径。
 
既然这些排放物完全离不开地球,积累多了,超过一定数量,地球包括大气层自然循环的力量大大减弱,那么气温升高,极端气候的几率增大就出现了。 所以我觉得目前气候变化问题对公众的科普宣传不到位,本末倒置。气候变化是果,人类活动是因;反过来气候变后当然又影响到人类的生存生活了。
 
气候当然是在变的,自然循环就有四季。主要是现在的气候变化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超出了本身的自然规律。”
 
朋友说:“可是气候变化存在一个大周期吧?比如冰川期和间冰期。以及如何解释,比如在周朝时期,中国北方普遍比现在温暖湿润?我觉得这个大的周期的趋势性改变远超过人类的作用。
 
但不管怎么说,全球暖化的确十分明显。去年就觉得汉堡的冬天很温和,今年更暖和。而像湖南,我小的时候会下大雪,现在不下雪了。”
 
我说:“局部地方的改变与人类活动必不可分。历史上大周期的变化当然是自然规律为主。但人类活动导致的大量温室气体排放,包括升温的情况,已经在干预大周期了。将来的大周期会怎么样?以前的历史记录,受人类活动的影响可忽略不计。将来呢?”
 
朋友说:“所以要在模拟气候变化的数据模型里添加人类活动的影响因子。但是这个影响因子有多大,现在仍然存在争论。我感觉对环境变化讨论最多的时候是2007/2008年的时候。现在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反而没有那时多了。可能与西方受自身社会问题的困扰有关。”
 
我说:“目前气候模型的结论是气温升高要在1.5 度以下。”
 
就让我们的这个对话作为剑桥大学零碳计划的一个注脚吧。
 
COP25的成果,泛善可陈。
 
COP26, 将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盛湘渝

盛湘渝

1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环境科学博士,在英国有二十余年的工作经验, 居于剑桥。她是英国空气污染,气候变化,大气污染模拟, 低碳发展领域专家。她是英国皇家气象学会Fellow(FRMetS), 英国注册工程师(CEng),英国注册物理学家(CPhys),英国注册科学家(CSci)和英国注册环境科学家(CEnv)。她同时是英国法庭注册见证专家(Expert Witness)。盛湘渝博士现兼任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模拟委员会特聘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和重庆大学客座教授。她拥有物理和环境工程理工双学士,环境工程和可持续发展工程双硕士,环境科学博士学位。 盛湘渝博士曾任英国贸易投资署环境工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主持伦敦2012 奥林匹克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测预报、中国-欧盟综合环境项目以及英国各地区的大型工程项目。她曾任中国留英学者专业团体联合会(FCPS-UK)副主席,曾为中英资源与环境协会(UK-CARE)联合创始人(2000年)并曾任理事长,现为理事会理事。她是剑桥大学纽纳姆学院资深校友组织成员。业余时间自2001年起联合创办并任剑桥《剑河风》杂志社主编至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