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湘渝

每一朵花

是奇迹

每一只鸟

是奇迹

地球万物

日升月落

都是奇迹

  今年世界环境日(6月5日)的主题是生物多样性。再没有比现在恰当的时间来理解这个问题并采取行动,以应对人类的生活生产行为以及与自然的相互作用产生的毁灭性影响。生物多样性对人类的福祉至关重要,在我们的食品和药品生产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当今许多主要的环境问题,例如塑料污染,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变化,都可能对自然环境产生致命的影响,其中包括植物,动物,森林,海洋和珊瑚礁。在此文,我们着眼于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我们可以采取的保护措施。

  气候变化引起的主要问题之一是陆地和海洋温度的升高导致海冰融化。海冰对于北极熊,海豹和鸟类等动物获取生存所需的食物和维持健康的食物链(包括我们自己的人类食物来源)至关重要。不断减少的海冰使北极熊更接近沿海社区,以寻找食物,在本已充满挑战的环境中对人类造成潜在的危险。海水温度升高也可能导致珊瑚礁白化。这是一个重要的生态系统,可容纳许多物种。水温的升高导致珊瑚失去重要的藻类,从而导致原有鲜艳的色彩褪色并变白。反过来,这减少了珊瑚礁中许多物种所需的庇护所和食物,从而减少了海洋的生物多样性,并减少了海洋生物作为人类食物的来源,特别是那些可能在当地依靠它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人。

  森林是人类和动物赖以生存的至关重要的生态系统,可提供食物,庇护所和生计,但砍伐速度却惊人。砍伐森林会导致数千种不同物种的栖息地丧失,还会将储存的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并清除可以吸收现有二氧化碳的树木,这对温度升高和气候变化造成了双重打击。造成森林砍伐的原因包括牲畜,基础设施和粮食作物的土地用途变化。气候变化不仅会导致温度升高,还会增加洪水和暴风雨等极端天气事件的可能性。洪水的增加将降低我们粮食作物的质量和数量,并可能减少我们的粮食供应,尤其是那些受灾地区的社区。

  我们采取行动的目的可能是为不断增加的人口提供更好的生活质量。尽管这些破坏行为带来了短期利益,但不利影响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不仅对植物造成破坏性影响,对动物和生态系统,但最终还是人类受害。那么,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时, 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呢?

  《联合国巴黎协定》的主要目标是将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1.5°C以下,以试图减少这种破坏性影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家都需要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并致力于更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我们每天做出的选择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造成毁灭性的连锁反应。减少我们的能源消耗,明智地选择更可持续的交通方式和购物方式将减少我们的个人排放,同时支持那些促进可持续发展并探索更清洁生产方式的企业,可以帮助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产生更大的影响。

  冠状病毒的大流行,反而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应对气候危机,重新审视生活方式。希望觉醒的人们不再回到过去的生活方式,而转向更环保的生活方式。

  正如 Defra (英国环境食品乡村事务部) 最近发布的《 2020年环境法案》规定,《2020年环境法案》的自然和生物多样性部分(第6部分)和自然保护公约(第7部分)提供了将来25年环境规划支持自然恢复的措施的法规框架。

  该法案包含一系列连续的新责任,新工具和新支持系统,以推动自然环境的改善:

  •新的开发项目需要10%的生物多样性净收益要求

  •加强对公共机构的生物多样性责任

  •当地自然恢复策略(LNRS)

  •有针对性的保护现有树木的措施

  •自然保护公约

  今年由于疫情大流行,禁足期间,人们活动增加的为数不多的地方之一是城市公园和开放绿地,这里人们可以进行日常锻炼。COVID-19在室内的传播风险远远高于户外。将来的任何新的城市规划,应将开放绿地和公园作为城市中心的一项重点, 从而推动并保护生物多样性,并着重于规划居民如何获取核心服务的路径:如采购食品和医疗服务。结合灰色,绿色和蓝色基础设施的更全面的规划方案可保证更好的健康,更好的生物多样性,更好的气候适应和缓解策略。此外,城市结构内的公园绿地可以帮助实施紧急服务和疏散功能。例如,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如伦敦),如果没有提供足够的可负担得起的住房以及充足的公共绿地,可能会导致严重的社会问题。

  COVID-19使我们面对的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是:我们将和疫情长期共存,一些临时措施将转变为使人们能够遵循社交疏离准则而进行的长期措施。实现生物多样性的净收益,也就是达到星球生态健康目标的唯一出路。

  (2020.6.5,于英国剑桥)

  【此文为作者环境观察随笔系列中的一篇】

  作者简介:湘渝,旅居英国剑桥二十余年,理学博士,环境与气候变化领域专家。剑桥大学校友。 

话题:



0

推荐

盛湘渝

盛湘渝

1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环境科学博士,在英国有二十余年的工作经验, 居于剑桥。她是英国空气污染,气候变化,大气污染模拟, 低碳发展领域专家。她是英国皇家气象学会Fellow(FRMetS), 英国注册工程师(CEng),英国注册物理学家(CPhys),英国注册科学家(CSci)和英国注册环境科学家(CEnv)。她同时是英国法庭注册见证专家(Expert Witness)。盛湘渝博士现兼任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模拟委员会特聘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和重庆大学客座教授。她拥有物理和环境工程理工双学士,环境工程和可持续发展工程双硕士,环境科学博士学位。 盛湘渝博士曾任英国贸易投资署环境工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主持伦敦2012 奥林匹克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测预报、中国-欧盟综合环境项目以及英国各地区的大型工程项目。她曾任中国留英学者专业团体联合会(FCPS-UK)副主席,曾为中英资源与环境协会(UK-CARE)联合创始人(2000年)并曾任理事长,现为理事会理事。她是剑桥大学纽纳姆学院资深校友组织成员。业余时间自2001年起联合创办并任剑桥《剑河风》杂志社主编至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