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12日至13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首届域外年会在欧洲卢森举行可是,亚投行却遭遇了欧洲各个民间组织线上和线下的示威抗议 ---主要针对亚投行对化石燃料例如煤电厂的投。这些消息在国内很少报道。不过,以抗议方式表达不同意见在西方也是很正常的,不值得大惊小怪。

 

参与抗议的组织包括青年气候(Youth for Climate)、卢森当地组织LaikaEtika、反抗灭绝联盟(Extinction Rebellion) 以及国际气候联盟大转变运动(the Big Shift Campaign)等团体。

 

这不是空穴来风。看看亚投行自己的投资报告就可找到原因。亚投行目前为止80亿美元的投资中,有20%投资于化石燃料,其中可再生能源仅占8%。而在能源投资组合中就有57%支持化石燃料的——这个数字是可再生能源的两倍多(其余部分用于投资没有定义的燃料源)(详细资料可参见ref: https://www.aiib.org/en/projects/approved/index.html

 

下图清晰地总结了亚投行的投资分配。示威者们称亚投行为肮脏银行” (Dirty Bank).

(source: https://www.chinadialogue.net/)

示威者们称亚投行为肮脏银行” (Dirty Bank). Source@theBigShift

 

亚投行2016116正式成立,至今已有三年历史,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但投资于化石燃料的口碑不能不让人担忧。国家层面上,亚投行建立的主要背景是中国进入新常态其中一个主要任务是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近期伦敦举行的气候周( Climate Week)不少人也表达了对亚投行投资记录的关切。有一位英国记者直言不讳地说:英国纳税人的钱在亚投行有5千万英镑,应该追问投资去向。投资煤电厂令人失望,与《巴黎协定》背道而驰。中国过剩的产能要向外输出,例如近期中国在巴基斯坦及其他一些地方的投资的多个煤电站。

 

据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多数国家的人均收入大约是中国目前的一半。因此,如果他们完全参照和照搬中国走过的发展模式,并受到中国的投资支持,累积起来,全球的碳排放无疑将大幅增加。《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则无望实现。

 

这些处于发展早期阶段的国家,应该选择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中国表达了绿色一带一路的目标,但如果只是说说而已,看看亚投行的投资统计,显然还不够绿色。

 

西方过去的发展模式是先污染后治理,带来的是工业污染和城市拥堵。中国现在的道路基本上也是先污染后治理。那为什么中国不走另一条更加可持续、更有长远前景的道路呢?过去西方做不到,是因为那时没有这样的技术,但其实现在这样的技术已经存在。中国也有了资金和条件,为什么还是走老路?

 

仍然是短期经济利益和长期整体公共利益的博弈,短期利益显然更有诱惑力。中国如果想在应气候变化和环境危机方面,在世界舞台上占据引领地位和话语权,那就得看实际行动了。光有目标和愿景,还远远不够。

 

2019.7.25

话题:



0

推荐

盛湘渝

盛湘渝

1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环境科学博士,在英国有二十余年的工作经验, 居于剑桥。她是英国空气污染,气候变化,大气污染模拟, 低碳发展领域专家。她是英国皇家气象学会Fellow(FRMetS), 英国注册工程师(CEng),英国注册物理学家(CPhys),英国注册科学家(CSci)和英国注册环境科学家(CEnv)。她同时是英国法庭注册见证专家(Expert Witness)。盛湘渝博士现兼任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模拟委员会特聘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和重庆大学客座教授。她拥有物理和环境工程理工双学士,环境工程和可持续发展工程双硕士,环境科学博士学位。 盛湘渝博士曾任英国贸易投资署环境工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主持伦敦2012 奥林匹克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测预报、中国-欧盟综合环境项目以及英国各地区的大型工程项目。她曾任中国留英学者专业团体联合会(FCPS-UK)副主席,曾为中英资源与环境协会(UK-CARE)联合创始人(2000年)并曾任理事长,现为理事会理事。她是剑桥大学纽纳姆学院资深校友组织成员。业余时间自2001年起联合创办并任剑桥《剑河风》杂志社主编至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