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格兰第二波疫情形势不妙,从11月5日- 12月2日进入为期四周的第二次” 封国令”, 人们把它称为Lockdown2.0。主要的限制是不允许以前还可以的六人线下聚会,例外餐馆,酒吧,非必需品商店再次关门。不过这次和三月份相比,中小学和大学都还可上课。
 
11月5日本是英国的篝火节,今年各地都没有什么活动。到11月下旬,传统的圣诞亮灯活动,圣诞集市等等今年都无法进行。真是一个安静的冬天呢。
 
其实,在环境与气候变化领域,最近世界上也有不少令人满怀希望的消息:
 
九月底, 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并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无疑是一个非常有挑战系的承诺。但在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前景带来巨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至少释放了一个强大的政治意愿( Political Will):那就是高质量地实现绿色复苏,是唯一的明智选择。
 
中国这样的大国站在为人类长远利益的正确的一边, 至少是个积极的信号, 有其历史意义。
 
英国是2019年6月发布了有法规效应的2050年达到零碳目标。
 
10月初剑桥大学开学时,宣布了在2038年实现零碳的目标。剑桥大学拥有的巨额投资基金将更多投资于可再生能源,拒绝投资化石燃料相关领域。剑桥大学世界上第一个设立了零碳目标的大学。
 
11月美国大选结果出来。如果顺利完成换届,明年的民主党政府将带领美国重返巴黎协定和WHO。《巴黎协定》是有史以来首个具有普遍性和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变化协定,于2015年12月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COP21)上通过。
 
11月里中国网络世界还有一个买买买的节日,铺天盖地的广告防不慎防,我对此并不看好。资本的力量,商业利益的驱动,消费欲望永无止境。消费是正常的,合理消费是生活的必须,但是以购物狂欢之名,宣扬全民过度消费,是开时代的倒车。“过度文化”在购物狂欢下显得如此扎眼。人们在各个节日例如圣诞节等等也会彼此购买礼物,但背后的驱动点是彼此表达家人的爱与关怀,而不是为买而买。如何倡导可持续的消费观,是个难题。
 
古人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大自然是不需要”保护”的,需要保护的是人类本身。大自然最不需要的是人类的干预与掠夺。大自然早已不能”相信”人类, 人类本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却把自己置之于自然之上,成了自然的”天敌”。人与人,人与自然的相互连接,相互依存的关系(Interconnection and Interdependency ),已濒临拐点。
 
光有目标还不够, 至于是否能够达到零碳, 还需要不同层面的路线图和决心实现真正改变的行动力。
 
(2020.11.17)
 
话题:



0

推荐

盛湘渝

盛湘渝

1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环境科学博士,在英国有二十余年的工作经验, 居于剑桥。她是英国空气污染,气候变化,大气污染模拟, 低碳发展领域专家。她是英国皇家气象学会Fellow(FRMetS), 英国注册工程师(CEng),英国注册物理学家(CPhys),英国注册科学家(CSci)和英国注册环境科学家(CEnv)。她同时是英国法庭注册见证专家(Expert Witness)。盛湘渝博士现兼任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模拟委员会特聘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和重庆大学客座教授。她拥有物理和环境工程理工双学士,环境工程和可持续发展工程双硕士,环境科学博士学位。 盛湘渝博士曾任英国贸易投资署环境工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主持伦敦2012 奥林匹克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测预报、中国-欧盟综合环境项目以及英国各地区的大型工程项目。她曾任中国留英学者专业团体联合会(FCPS-UK)副主席,曾为中英资源与环境协会(UK-CARE)联合创始人(2000年)并曾任理事长,现为理事会理事。她是剑桥大学纽纳姆学院资深校友组织成员。业余时间自2001年起联合创办并任剑桥《剑河风》杂志社主编至今。

文章